毛球的彘

Expecto Patronum

【AMA/授权翻译】Radioman 通讯兵 (2/10)

作者: Footloose

门牌号:234459


(2)

梅林把信封拈在空中,想透过信封看到里边的字。

 “你知道想读信得先把信纸拿出来吧?”威尔追上梅林的脚步,一肘顶上梅林的肋骨。

 “闭嘴,”梅林小声说。旁边的训练场上有新兵在操练——所谓训练场,其实就是个小山丘,教练员在高处占据了地形优势——他还没忘记上次威尔把他摁倒,两人翻翻滚滚撞进食堂的样子。

为了一封信跟威尔再来一场摔跤,对他心心念念的调动可毫无帮助。虽说他们已经算得上资深军官(他怀疑“资深”的定义就是“不是新兵”),也算是最严格的的教练员,但要是他们军装上沾满土豆泥、脸上蹭满奶油玉米,新兵蛋子们就不可能对他们保有敬意了。

 “你摸这封信就跟摸黄色杂志一样,”威尔说。“干嘛磨磨蹭蹭的?赶紧拆啊。”

 “我在掂量自己能不能接受得了坏消息,”梅林说着,对折信封,塞进侧兜里。

 “藏起来没用的,”威尔说。“拿过来。我偷偷看一眼,然后告诉你你有多蠢。”

梅林侧着脸,咧嘴一笑。“真是好兄弟。休想。”

 “你一点都不好玩。”

 “你眼看要给我找麻烦了。你现在有什么活儿?”

威尔往前一指。“射击演习。你呢?”

 “解崩,”梅林皱着眉头说。这不是官方名称,连一点儿边都不沾,但他就这么叫,他也知道基地大多数人都这么叫。解崩其实是破解敌方的无线电频率和密码,但是也能表示看新兵们能坚持解码多久才崩溃。“我讨厌这门课。两个新学员肯定过不了,我还得冲他们嚷嚷。”

 “嗷,你会把他们弄哭哒,”威尔嘲笑他。“然后你也会哭哒。”

 “滚。”

威尔推了他一把,梅林在一寸厚的隔夜雪地上滑了两步。就这么一寸雪,就足够让整个英国停摆,他还听见旁边的士兵们发牢骚说,最好能让特勤队也停摆。梅林凶巴巴瞪了他们一眼——至少是他能装出的最凶的样子,他们就一边咽着口水嘟哝着抱歉长官我要去哪哪我现在就去了哈,一边踩着雪逃走了。

 “你又在看那些美国人拍的军训电影了,是不是?”

 “喂,维果·莫特森的瞪眼是很难学的,不过我从前线回来之前迟早要学会,”梅林笑着说。他拍拍侧兜,信封在兜里皱了起来。“或者说,如果我能上前线的话。”

 “你能啊,”威尔鼓励道,用那种他觉得梅林在犯傻、想为梅林的不自信生气、但最后一秒又想显得善良点的语气。他一巴掌拍在梅林胳膊上,说:“行吧,不然就晚点拆,等喝完茶?熄灯之前喝一点点酒庆祝一下?”

 “或者是借酒浇愁,”梅林指出。

 “嘿,别逼我揍你。我宿舍,别迟到,中~尉。”威尔倒着爬坡往射击场去,一晃手腕,给梅林敬了个懒洋洋的礼。

梅林笑着往课堂赶去。


-----------


不出所料,他的班搞坏了不是一个、而是两个无线电,短路掉了一对手持机,他也真的不想知道那些笨手笨脚的新兵究竟是怎么把手机零件烧出那么大火苗的。不过,梅林终归控制住了混乱,教了他们一点点破解载波频率和窃听的知识。在晚饭之前,他还向智库的白大褂们解答了一点敌方技术,整个过程都不用动什么脑子。

他一边整理工具,一边琢磨了一会敌方干嘛要造短距离信号的跟踪器,不过肚子一叫就抛在脑后了。

食堂一向乱糟糟的,营养健康却食之无味的晚饭在胃里沉甸甸的,让他怀念起了战场上的单兵口粮。好歹单兵口粮还有点变化;他实在不知道日复一日地吃餐厅的土豆泥还能坚持多久,特别是正式厨师正在教新炊事兵上手,这些新人非要把纸板口味的饭做得一丝不苟,上天保佑,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被派上前线去。

他把餐盘放进待洗区,去找威尔。

做教员有一点好,就是除了自己的训练、健身方案和教学之外,梅林手上的时间要比排里的中士们多得多。中士要时时监控新兵;而梅林只需要保证新兵不挂科,如果挂了的话,就一次又一次重复教,直到通过。

 “班里有射得准的吗?”梅林坐在床铺上问威尔。威尔坐在他的小桌子前面,眯眼看着评测文书,在各处做着记号。梅林给学生的初步测评早已经填完归档了——班里只有不到二十个人,所以容易得多;威尔有一整个排的学生要操心、要判卷、要打分,还要给评审委员会提交个人评语,这样委员会才能确定哪些新兵适合哪个专业兵种,或者他们究竟是不是适合特勤队。

威尔在空中做了个扭动的手势,接着继续做笔记。“可能有那么一两个,能在五百步之外打中一二环吧,剩下的就……我们究竟为啥要干这行来着?”

 “因为你这学位也就能做这个了,”梅林指出。他们一起上的大学,梅林读的是工程学,而威尔就只选了所有容易的课——对威尔来说容易——凡是能报上的,凑满了毕业的学分。

威尔用两根粗鲁的手指回答他。“早知道陆军里有这么多作业要做,我就该进海军。或者空军。必然要选皇家空军。”

 “那你就会把所有时间都花在洗甲板和擦挡风玻璃上,”梅林说。他伸手从底层柜子拿出一瓶威士忌,威尔总是藏在那儿以备不时之需。他喝了一口,递给威尔。

 “他们要是不让我去开战斗机,那才是浪费,”威尔拿着酒瓶的手竖起两根手指,指了指自己,然后喝了一口。他把笔丢在纸堆上,转过椅子来。

 “说回那封信,”威尔说,把酒瓶递回来,“我琢磨着,你还是应该现在打开,别拖了。万一是有时限的呢?那种‘24小时之内接受任务,不然就是辜负女王和国家,就地处决’之类碟中谍的戏码?”

 “我都跟你说过了,别动脑子,”梅林说。“你看你脑子都要从耳朵眼里漏出来了,又不雅观,又不好闻。”

 “别怂了,梅林,”威尔说。“赶紧拆开完事。你想转回战斗部队都多久了?”

 “七个月,”梅林又递了一轮威士忌。“七个月,发了四次申请。人可接受不了那么多次拒绝,你懂的。”

他顿了顿。

 “说实话,你其实不懂,对不对?你好像对拒绝有免疫还是怎么的。上周五……”

 “喂,我们在说你呐,缩头中尉,”威尔指着梅林。“把信特么的拆开,不然我给你拆。”

自从收到那封信,它都快把梅林的口袋烧出洞来了。现在它被塞在裤子后袋里。他拿出信来,抹平白纸上的褶皱,手指沿着字母抚摸,好像指望它们奇迹般地活过来……不过也不是不可能。他记得大学里就有过不止一次,纸上的字母和数字之间还打了一仗,用括号做盾,等号做炮,减号做剑。他的考试一塌糊涂,卷子最后一秒才交,填空的地方都是擦脏的铅笔道,他试图管住那些小士兵的地方全是橡皮渣。

他学到了多喝咖啡、上课听讲。

 “要是又被拒绝,我要怎么办?”

 “按时退伍,不要续签,在追着想招你好几年的大公司找一份好工作,然后做我干爹。”

梅林喝了一大口威士忌。“听起来都不错,除了最后一部分。我知道你根本不可能献身的,到头来我就什么性生活都没有了。”

 “变性啊,兄弟。我跟你说多少次了,你做姑娘肯定很可爱。”

 “你那次把我当成姑娘,实在太变态了。”

 “我又醉又嗨,那是在温蒂家的万圣节派对,你从哪儿变出那套装扮的?我还是觉得你前面塞得不够多,”威尔边说边拍了拍胸前。“信呢?来吧。就像从嘴上扯胶带。快点撕。”

梅林扬起一边眉毛。“有什么我应该知道的吗?从嘴上扯胶带?你是不是尝试了什么SM口味,才追到……”

 “红头发姑娘,行了吧?我跟那个红头发姑娘一起出的酒吧。薇?你认识她,穿着女王制服。我现在还在后悔呢。赶紧拆信,”威尔说。

梅林坏笑。

他的手指又滑过信封,指甲划进慢慢搓磨了好几天的封口。他不想撕破信封,但还是扯开一半,把信纸抽了出来。他边展信边深吸了一口气,还是没能镇定下来。看着熟悉的信纸、熟悉的格式、熟悉的开头,忍不住皱起了眉。

字迹变得模糊了起来。他重读了一遍,心脏怦怦狂跳。

 “威士忌拿给我。”他吞了一口,酒岔进气管让他咳嗽了起来。

 “嗷,梅林。不是吧。真可惜。”

梅林一边咳嗽一边摇头:“没有,没有。”他把信递过去,威尔一跃而起。

 “你拿到了!大笨蛋,你拿到了!”

梅林不知道让他熏熏然的到底是威士忌,还是幸福的感觉。他笨手笨脚地站起来,跳了一小段舞,结果仰天摔在床上。威尔指着他哈哈大笑。他拿到了。他终于拿到了回到前线战场的调令,不用再把自己的全部知识教给那些小孩儿了,他们根本学不会他教的一半东西。不是说他沉迷于危险——虽然他确实是——但自从他中弹调离、逐渐康复起,梅林总觉得他缺了什么。

战场上重装战士的兄弟之谊,出生入死之间建立的纽带,与战友一同奔袭时的兴奋,每个人都胸有成竹、使命必达,这些都独一无二、无可取代。他知道自己回不了原先的小队了,因为他被送去“艺术家”团不到几个月,小队就解散了,然后威尔不知为何也跟着他来了。不过……真是好消息。天大的好消息。

不过转念一想,恐怕不能算是好消息。

 “我去。妈妈肯定要打死我。”

威尔满脸的笑容像被泼了冰水,瞬间无影无踪。“别提你了!你妈妈会打死!”

胡妮丝·艾莫瑞斯的力量无人可挡——军队最勇猛的冲锋遇到这股可怕的力量,也会就地急停,将军们慌忙寻找能安全避开的最佳战略。梅林的妈妈之前是普通军队的护士,现在是急诊室护士,她了解儿子在战场上会遇到的危险,因为梅林小时候,她就是这样失去了他父亲。

 “你可以到了之后再打给她,”威尔建议道。“远远躲开她擀面杖的攻击范围。”

 “你呢?”

 “我是半个伦敦最棒的神枪手,”威尔嗤笑。

 “你想想看,其他所有人连靶边都射不中,你这也说明不了什么,”梅林说。

 “喂,把我的威士忌还给我,”威尔说。

 “而且不用说,妈妈看你第一眼,你就会缩成一团、把所有秘密都吐出来,包括你有多讨厌她的炖兔肉。”

 “你妈妈实在太适合逼供了。一个指头都不用动,一个眼神过去,他们就都招了,”威尔说。他们想了想那画面,脸都白了。威尔喝光了最后一寸深琥珀色的酒液,稳了稳自己。“你什么时候动身?”

梅林清醒了点,又看了一眼信。“我猜大概马上。调令正在过来,我28号出发。”

 “今天26号了。”

 “天呐,”梅林揉揉脑袋。“幸好我看了信,是不?”

 “幸好我逼你看了信,”威尔纠正他,伸出脚尖翻开箱子,翻来翻去想再找出瓶酒。“该死的,我又得找学员替我搞一瓶了。”

 “你派新兵去给你买酒?”

 “你不吗?”

 “不啊。”梅林皱起了眉。

 “太可惜了,”威尔说。“他们什么都肯帮你干,只要你给他们评测的分数打高点。你之前有机会应该暗示暗示。这么着,明天晚上是你最后一晚,我们要不要去酒吧喝几轮?”

 “行呗,”梅林脑袋里已经塞满了出发之前需要干完的一堆事。行李要打包,领来的东西要退还,无线电那边要挑两个兵,还要填小山一样的表格……

威尔拍了他一巴掌,他回过神来。“嘿,跟你说话呢。”

 “我错了。”

 “小心点,好不好?低调点,别干傻事?”

 “你是想说,别干那种你都知道不该干的傻事?”梅林问,咧嘴笑了。

 “我都知道你他妈的就更该知道,你也好意思说,”威尔说。“去了那边照顾好自己,懂不懂?军队里没什么人愿意跟基佬混在一起。”

 “我不都照顾自己这么久了吗?”梅林刚入伍不久就学到了教训。他的秘密没守住,别人欺负他的事他也没抓到证据。不过他们渐渐欺负够了他,就去找下一个更容易恐吓的人了。

 “还有另外那件事,”威尔做了个傻乎乎的巫师施咒的手势,梅林吓了一跳,大笑一声。“我可不想看到你被发现,然后被政府抓去做实验。”

 “我也不想,”梅林感觉酒醒了一点。他在战场上曾经用过魔法,救过他自己,也救过他的小队,但不论何时都非常非常小心。他的魔法之前从没让他失望过,除了上一次,子弹从他防弹衣的薄弱处穿过身体,嵌在离心脏只有一厘米的地方。“我答应过妈妈,我也答应你。我会小心的。我绝对不会被抓到。”


-------------


梅林还没踏出直升机、搬下行李,飞行员就叫住了他。有那么一瞬间,梅林心里一慌,以为调令被撤回了。

 “嗨,艾莫瑞斯?”

 “哈?”

 “祝你好运。”

梅林冲飞行员——挺好看的小伙子,有点《壮志凌云》的范儿——笑了一下。“谢啦,兄弟。”

 “不是,我没说那事,不过那事也是。我是说,我刚收到下边指示。你找队长报到之前,得先去跟老龙聊两句。”

 “他在这儿?!”梅林的哀嚎比螺旋桨声还高一个调,飞行员——姓安德森——做了个鬼脸。

 “看来你认识他啊。”

 “对啊。操。糟了。”梅林揉了揉头发。托马斯·基哈拉少校要他一落地就去见他,这可不是个好兆头。他呆了一会,把大行李袋扯下直升机甲板,却忘了自己用魔法变轻了重量。一扯的冲劲差点让他仰天跌倒,摔在尘土飞扬的柏油路面上。

飞行员没留意,又按了几个键,然后汇报升空。他在座位上扭身给梅林一个同情的表情,“我刚说的,祝你好运。晚点见,艾莫瑞斯。”

 “天呐,借你吉言吧,”梅林说。飞行员大笑一声。“我上哪儿找得到他?”

 “中间的绿色大帐篷,”安德森说。“没人能走丢。”

显然有人能走丢。梅林从帐篷旁边经过了两次,直到好心人给他指了方向。他把行军包放在基哈拉办公室门口,在大桌子前面立正。

 “稍息。”

 “长官!”梅林双手背后。

 “恭喜调动,艾莫瑞斯,”老龙说。他摁熄一支烟,往帐篷里呼出一口烟雾。梅林的肺无比渴望氧气,真想偷偷用魔法把空气弄干净一点儿。但是只要眼睛里金光一闪,他就指定露馅,轻轻松松被关进政府实验室,再也见不到妈妈了。

 “谢谢长官。”

 “你调回战场的事取决于一个重要因素,艾莫瑞斯,”老龙直入正题。他又扯开一包烟,抽出一根。梅林发誓他根本没瞧见老龙点烟,烟雾就又充满了帐篷。“你被分到我们的一个精英小队。实话说,是最精英的小队。大部分队员都是从一开始就在一起的,所以他们在战场上尤其厉害。倒霉的是,他们总是留不住通讯专家来救他们的命。要是他们一直缺个关键成员,指挥部就不想让他们上阵冒险。

 “这个关键成员就是你。

 “这个机会独一无二,艾莫瑞斯。别浪费。尽全力跟小队相处,你就能走很远。”

老龙停顿了好长一段时间,梅林猜测他的动员会开完了——整个动员会就是在说,你要是搞不定,就得被打回去。梅林觉得这更像是威胁。

梅林暗地里骂了一句。他早该知道没那么走运,要是没坑,哪轮得到他上前线啊。

 “是,长官,”他咬紧牙关说。老龙一眼就看穿了。

 “把它看成是你的命运,梅林·艾莫瑞斯。要不是有重大使命,你也不会出现在这里。你会是你队长的无价之宝,他会需要你的。”

 “是,长官,”梅林说,感觉像是有点安慰,又像是被摆了一道。“我尽力而为。”

 “最好做到。”老龙微微一点头。“解散。”

 “是,长官,”梅林自动敬了个礼。手还在额上,他问:“长官?我的队长是谁?”

 “你的小队是王剑。你的队长是亚瑟·潘德拉贡。”


* 译注:这篇要感谢 @Captain_17 指出知识性错误(barn作为靶子的含义) <3  Beta姑娘教了我很多。

评论(5)

热度(5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