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球的彘

Expecto Patronum

【AMA/射雕AU】安答

不自量力小短篇。万一想继续的话:

下文走: 兰思  绯色  江声  剑影  惊雷  死生  旧约  新盟


‘ 你是我的安答。’亚瑟想。

可汗的大帐里满目都是潘德拉贡特有的猩红毡子。帐中的王座铺着雪白狼皮,一身戎装的乌瑟正低头看着手中的羊皮,狮子一般刚硬的下巴上,一道刀痕只愈合了一半。

亚瑟不必猜,就知道羊皮上写的是什么。乌瑟是草原王的次子,成年后被北边的王帐发配来西边的草场,同父异母的哥哥阿格温恨他入骨,当晚就带兵抢了伊格蕊。那时伊格蕊刚生下亚瑟不满三天,一把纤骨哪扛得住百般颠簸折辱,没等乌瑟带兵赶到就溘然而去。乌瑟忍辱负重等了十五年,终于等到草原王驾崩,一举北上灭了阿格温。

草原地幅辽阔,乌瑟练了十五年的精兵强将,扫灭王帐的残兵也整整用了三年。乌瑟月前从北面班师凯旋,唯一缺的就是潜逃了的阿格温。他派长女莫甘娜带兵,全帐最年轻的千夫长里昂辅佐,秘密潜入金国边境,一路向东追捕阿格温。此时莫甘娜麾下的得力副手格温携信归来,美目顾盼,神采奕奕,羊皮上无疑是阿格温落网的好消息。

乌瑟治军极严,大汗一语未发,全帐的将领都静静等候,帐内一时鸦雀无声。王座旁照例站着哲别盖乌斯,一头及肩的白发下,眉峰聚着一点沉重。亚瑟不明白,明明是大好的消息,为何哲别脸上没一点喜色。莫非大汗此番点将,还有别的意图?蒙古地北苦寒,牛羊小半捱不过长冬,但金国的边防将东南两面围得固若金汤,如若大汗想再扩疆域,不是西边的蔑儿乞,就是西南的克烈部。

等不到答案,他的眼神又忍不住转向熟悉的角落。众将身后,穿着深青色蒙古袍,颈间系着一条暗红色方巾,清瘦的脊梁直得像草原上的狼烟的,正是梅林。

‘你是我骨中之骨,血中之血。’ 亚瑟想。

‘我九岁那年第一次见你,发如鸦羽,肤似羔羊,肩胛瘦得像早春的斑羚。王帐里来的阿格温喝多了马奶酒,解了豹房的钢索,要看父汗的笑话,让全草原人看看他的豹子是更爱烤羊腿,还是更想尝尝莫甘娜公主的滋味。你像是从星星里掉下来一样,风一样跑来,一头撞上比你还要高半头的莫甘娜。豹子吃了惊,没来得及上前,你师父盖乌斯就引弓搭箭,精钢箭头穿透了豹子的眉心。父汗抱着莫甘娜连饮三袋马奶酒,说盖乌斯是神箭手,奖他哲别的名号,说你顽勇可嘉,奖你做我的伴读。

‘那天夜里,你说你跟你娘从中原逃荒来,半路撞上了你师父。你那时刚满七岁,蒙古话只会半句半句地说。你问我伴读是什么,我说是我的仆从,也是我的伙伴,我说我是可汗的王子,将来要去战场杀敌,而你就要伴我左右,陪我长大。你说你明明立了功,为什么要做人奴仆。那时候穹盖星光璀璨,你的眼睛里像映满了星星。直到现在,我总觉得你的眸子是金色的。

‘或许是因为星星。我对你说,那你不做伴读,你做我的安答。

‘你目光里星河流转,从怀里掏出一把小匕首,刀锋如水,刀柄上刻着一个梅字。你说,这是给你安答的信物。你说,你叫梅林。’

王座上乌瑟抬起了头,满帐的大将都挺起了肩颈,亚瑟也站直了身子,看着乌瑟扬起手里的羊皮。

“这是莫甘娜的手书,阿格温已经被擒,三个昼夜就能带回王帐。从今以后,草原上东起海拉尔河、西至贝海儿湖,凡是能牧牛羊的地方,都是潘德拉贡的疆土。”

乌瑟音量不高,但威势逼人。话一出口,人人脸上都满是喜色。

但乌瑟没说半句夸耀的话,反而话锋一转,“草原虽好,但也不是天下。潘德拉贡铁骑,难道这就要卸下铁甲,放马牧羊去了吗?”

草原战士的血都像马奶酒一样烈,当下几个铁骑将军就跺脚出声,其他人也纷纷用刀鞘击地,一时帐中铁甲钢刀锵锵而鸣,战意轰然而起。

乌瑟面有得色,举手示意众人安静,继续说,“西边的蔑儿乞,南边的克烈,再加上乃蛮、八剌忽、豁里秃麻、吉利吉思、斡亦剌,骑马牧羊、说蒙古话的还有七个部落,难道有哪一个能抵挡得住潘德拉贡的铁骑吗?辽国日益西退,西夏老王将死,金国虽压得住软弱的宋人,又哪里是蒙古金刀的对手?”

这次众将齐齐应了一声,又齐齐住口,没一个人拖泥带水。亚瑟跟着一道发喊,心中一时澎湃,自己只想着邻邦,父汗的雄心要高远得多了。如此来看,克普恰克、花剌子模、远疆的藏王和古尔,恐怕莫不在父汗的蓝图之内。

“阿格温的珠宝、牛羊、女眷,分给众将士们好好过个冬天。到明年开春,我就亲带铁骑,要让这些山川和河谷,都涂上潘德拉贡的红色!”

乌瑟等将领们欢呼声落,才接着说,“我的大公主莫甘娜,到时在营中坐镇,里昂做她右手,保我草原安定无忧。”

格温代两人领了命,亚瑟内心的疑虑则更上一层:乌瑟亲征、莫甘娜坐镇,自己身为王子,乌瑟为何却不提起?

“等到我们扫平了这些地方,下一个就是中原。”

乌瑟的这句话还没说完,亚瑟就看到盖乌斯的目光停在自己身上。他心中若有所悟,但又不甚明了。

“中原地多人广,水草丰美,虽然国运式微、多受金国压慑,还是不可小觑。草原上的狮子,就算饿着肚子,也能咬死头狼。所以我们攻南,要早做准备,厚积薄发。我派我的王子亚瑟,秘密南下中原,既做前哨,也做使节。我们打别国,最好说服南人出兵出力;然后打南人,更要做到胸有成竹。亚瑟,你可以自己挑选随从,但务必轻装简行,不得招人耳目。”

乌瑟刀锋一样的目光扫过帐中,在帐角的青袍上停了一下。亚瑟看得分明,梅林肩胛一僵,像被狮子盯住的鹿。

“梅林是中原人,官话说得好,你也带上他。此去中原,不但要看看朝廷,也要看看草莽。南人傲慢,选将军要看出身;草原人不讲那么多,凡是有英雄的,你都带回来。此后我带兵南征北战,横扫四方,你和莫甘娜是我前锋,你麾下也要有哲别和里昂一样的将军,将来你有一日做了可汗,那就是你自己的铁骑。”

乌瑟盯住儿子,沉默了许久,好像想说什么,但最后只是说:“去吧。马都备好,明天日出就可以南下了。”

等亚瑟回神,青色背影早已出了帐篷。他几步追上,喊住了他。 “梅林,父汗让我们挑兵选将,你说我们要带谁去?”

梅林好像忍着一点笑容,回答道:“我只是你的伴读,问我做什么?你是觉得我护不住你,还要带多少人帮你做饭烧菜吗?”

“你是我的安答。”亚瑟说。

 

--------------------------------------------------------------

 

“你是我的安答。”亚瑟说。

梅林遽然一惊,在长草间一绊,踉跄了两步才站稳。

虽然知道小王子历来谨慎,他还是转头看了看四周,还要出于习惯辩白一句。“我是王子的伴读。”然而心意难藏,脸上早忍不住微笑。

“安答。”亚瑟向来执拗,一点不松口。“你放心,此去中原,我们谨慎行事,不惹事端。你说得对,多一个人就是多一分注意,最好只带一两个从人。但遇危险,我一定护你周全。”

梅林笑容变深,但忍不住逗他,“小王子金枝玉叶,可还是先自保的好。要是想我周全,不如学着自己洗衣做饭,端茶倒水。”

“那怎么行,你就只会做这一件事,我要是抢着做完了,你还做什么?”

两人玩笑一番,撞着肩膀,扭着手臂,一时又不约而同地安静下来。可汗命令不容违抗,但蒙古的小王子隐姓埋名、轻装简行,只为广阔视野、磨炼本领、结识人才、游历中原,即使以乌瑟的运筹帷幄之深远,一时看来也实在太过离奇,二人不由得各自沉思。亚瑟的手停在梅林臂上,指尖下意识地轻敲着节奏。梅林看着他的侧脸,视线忍不住又去描摹他下颌的线条。

‘你是我心空里的太阳,我心夜里的月亮。’梅林想。

‘我七岁那年第一次见你,虽然是草原的夜晚,你的面庞仍然光彩四射,像金色的阳光。我望着你的脸忘了脚步,一头撞倒了公主,才看到火把下一双花豹的绿眸。那天夜里,我问过了师父,跟你睡在了王子帐中。我做了你的伴读,你却让我叫你安答。

‘安答是草原人的结义兄弟,蒙古人重情重义,金兰往往比血亲还要亲厚。你前一刻还像个被宠坏的可汗幼子,满脸骄傲地说我是你的仆从,下一刻就在烛光里笑起来,把一枚纹章压进我的手心。你说,这是你母亲的家传,不是草原的物事。说这上面的龙头是你母亲家族的徽印,虽然家族血脉只剩你这唯一的一支,但还是顶顶重要的信物,只给你的安答。

‘你说,不是王子,是亚瑟。’

远处忽然传来脚步声,还有盖乌斯熟悉的声音,唤他回帐去找母亲。他也知道自己不能久留,明天日出就要出发,今日要赶快作别母亲,收拾行囊,还免不了要听师父训导。

师父做哲别之前,是中原的剑客,但这些事梅林不能说。胡妮丝生性宽厚,爱子笃深,加上梅林从小懂事,母亲几乎从不对他发一点脾气。但唯一一件事、一句话,胡妮丝日日复诵,神情肃穆,因此梅林从七岁起就熟记于心,不敢有半点违抗。

“不能说。”

不能说北上蒙古,不是因为逃荒,而是为了逃难求生。不能说梅林的父亲是声名鹊起的剑客,陷于错信和背叛,被朝廷追杀,重伤受擒,惨死狱中。不能说盖乌斯是父亲的密友,为了结义之情,万里奔袭追上了梅林母子,藏起一身剑术和内功,在蒙古大汗身边做了将官,只为把一身所学都教给义兄的亲儿。不能说亚瑟在学习排兵布阵的时候,自己在悬崖上扎马步、挽剑花;亚瑟在苦练马术和长刀的时候,自己在树林中修习吐纳、锤炼内功;亚瑟在嘲笑他挽弓无力、连雌鹿都射不中的时候,不知道他若是内力一吐,丈外的飞鸟都逃不过他的掌锋。也不能说自己练就一身本领,本是为了替父报仇,但藏起淤青和伤口的时候,越来越强烈的却是保护亚瑟的念头。

而最不能说的,是他床下那本泛黄的册子。七岁那年,他只识得封皮上一个“九”字。苦苦研习九个年头之后,这本中原武人争抢得刀兵相见、血雨腥风的册子早已烂熟于心,与父亲的声音融在了一起。

中原,他七岁起就从未踏足、记忆中只剩下模糊影子的地方。中原,在母亲的故事里,有多美丽、就有多险恶的远方。而明天伴着日出,他和亚瑟就要策马而前,仗剑踏遍大宋醉生梦死的疆土,为亚瑟集结起自己的铁骑——若是来自中原,不如叫做剑骑。

‘你会是草原的王,也会是天下的王。你会带着铁骑驰骋四方,意气风发的笑声回荡在草原上。而我会永远在你左右,护你周全。

‘你是我的安答。’梅林想。


【毛球碎碎念】

(边po边犹豫脸红。)

(真的不会写。)

(而且OOC。)

(但这周真的很开心,所以鼓起了错误的勇气。)

(用这篇东西打扰tag有点抱歉。)

(其实现在是凌晨。设了定时发送。然后关电脑逃去郊游!)

(否则的话还是没勇气。边打字边删好忐忑。)

一个《射雕》AU单幕短篇。

(我口味好奇怪。)

我不知道有没有人写过类似的?如果撞梗什么的,错误都是我的。

啊,想看亚梅仗剑闯天涯!

评论(33)

热度(5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